“同志们太好了。这算不了什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是江姐在牢房了被敌人严刑拷打昏过去后又苏醒过来时给监狱里的难友们的回信。江姐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誓死不向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
读完《江姐》这篇文章后,我不仅思绪万千:江姐在敌人严刑拷问下藐视敌人,藐视死亡,镇定自若,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为了革命,为了捍卫真理,为了保守党的机密,她决不向疯狂的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被折磨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了,死去活来,可她却自始至终没有透露半个字,也没有发出任何呻吟声。因为忍痛,江姐紧咬着牙关,连嘴唇也咬破了,她顽强的革命意志却决不动摇。在敌人一次次审问下,她都与敌人针锋相对,极力保护党的机密,戳穿敌人的罪恶阴谋。
像江姐这样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烈士还有很多。为了部队不被发现,在熊熊烈火中纹丝不动的邱少云,他咬紧牙关,忍住烈火烧身的剧痛,像千斤巨石般纹丝不动,直至英勇就义;董存瑞为了炸掉敌人的碉堡,用自己的身体顶着炸药包,贴在碉堡上,点燃了导火线,在一声巨响中,壮烈牺牲了。还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的夏明翰,更有许许多多家喻户晓的或鲜为人知甚至无名的英雄战士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这幸福生活是无数爱国者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用血和汗换来的。我们现在应该刻苦学习,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少先队员,将来为党、为人民争得荣誉、赢得光彩!